close
日本茶最出名的是兩個產地的綠茶,
一個是京都府的宇治市,
一個是富士山附近的靜岡縣。也就是櫻桃小丸子的故鄉。

宇治是日本平安時代前(源氏物語的故事背景)就非常出名的茶葉產地。
靜岡則是德川家康統一日本後,在江戶建立德川幕府,因為靠近江戶(東京)出名。
若以和台灣茶類比,宇治茶就有如台灣的高山茶,
靜岡茶比較像是名間、鹿谷一帶的茶。

日本茶可以粗分為:玉露、煎茶、雁音、番茶、玄米茶和抹茶五種。

最高級的茶就屬宇治產的玉露。
他古稱八十八夜。
在日本,茶葉一年只有採收一次,在國曆五月左右採收。
換言之,就是在冬天過後,春天的時候茶樹開始生長,
為了避免陽光照射產生的苦澀味,特別要用類似溫室栽培方式,阻斷陽光照射。
和台灣高山茶因為海拔高,日照時間短是一樣的道理。
在以前,日本人種植玉露茶,是連續種植八十八天,採摘茶葉的最嫩端,
這就是所謂的「玉露」。
玉露甘甜芳香,茶湯是淡綠色澤。茶葉則呈嫩綠色的芽尖狀。
不過進來日本農業衰退嚴重,八十八夜的種植成本過高,
近來改成八十八夜中,至少有二十天是不照射陽光的。
在京都或宇治,玉露茶的價格非常分歧,最主要的也就在於種植的方式。

靜岡縣產的綠茶,大都稱為煎茶。
靜岡煎茶是全日本產量最多的,茶湯是呈現金黃色,有非常明顯的花香。
用約八十五度的開水沖泡,即滿口生津。
煎茶都是機器採摘,所以都是一段一段的。
成扁平長條狀。泡開之後,會變成鮮活的翠綠色,非常美麗。

不過蠻有趣的一個現象,玉露和煎茶,真正日本產的越來越少了。
很多知名的老店,開始推出罐裝茶,他們就是用從台灣和中國進口的綠茶。
台灣進口日本的煎茶數,就官方數字是說約佔日本煎茶的30%。
所以建議去日本買茶,盡量找老店,不要找連鎖店。
不然會有很高機會買到咱們自家的茶:p

雁音茶,是玉露茶和煎茶在加工過程中所剔除的茶莖。
茶湯淡綠,味道薄弱。
因為日本人覺得茶莖(茶梗)出現在茶杯中不太美觀,也不太吉利。
所以都會去除。
在日本,如果茶梗是直立的,他們反而覺得是很幸運的事,不過可欲不可求,乾脆去除。
雁音茶類似台灣茶的茶末。價格便宜,不過要買還真不好買。

番茶和其他茶最大的不同之處,就是茶湯呈現黃褐色澤。具有去油解膩的功效。
番茶,其實就是烏龍茶。
在日據時代,主要是由台灣進口,後來台灣光復之後,
因為日本的環境不適合製作烏龍茶,也就逐漸沒落。

玄米茶,以煎茶和炒過的穀物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合而成。
茶香中還有穀物的香甜,有助消化和促進食慾的功效。

抹茶則是將煎茶放入石臼鍾摩成細粉。
再以茶筅(念顯)在注入熱水的陶器茶碗中刷出泡沫飲用。
抹茶也就是日本茶道用的茶。
在日本茶道中,一般都分成兩種,先喝薄茶再喝厚茶。
並輔以日式甜點配茶。(因為正統抹茶都是非常非常的苦)
我之前被業界前輩抓去學過日式茶道。
老師是一位從日本到台灣講課的某茶道流的宗師。
全程上課都是透過翻譯講授,課程費用也不便宜,
一次一個半小時要價五千五。
不過我學得不好,因為全程跪座,我撐不到兩分鍾就有生不如死的感覺。
所以...

在日劇中常出現的茶泡飯,大都是使用煎茶或玄米茶,
日式甜點中的綠色,則大都是抹茶。
不過,抹茶冰淇淋、抹茶口味的甜點,大都有加牛奶稀釋抹茶的苦澀。
一般建議,初學者要喝抹茶,務必從很淡開始喝起,
不然挫折感會很重-_-,就像我當年採到地雷一樣,聞抹茶色變。

因為綠茶的養分保存最高,但味道也較烏龍茶為輕,很多台灣人其實喝不慣。
若是初學者,其實從綠茶開始喝很適合,請記得水溫不要過高,
或是乾脆用冷泡法,絕對可以感受到日式甘甜的絕佳味道。
抹茶我建議有便秘情況的人飲用,
他可以加速腸道蠕動,有助減緩便秘的情況。
但初學者切忌不要一開始就喝很多,不然腸道會受不了。
覺得苦,可以學日本人加牛奶或煉乳、蜂蜜焦糖之類的,加一點點即可。

有幾位在日本以及要去日本的網友來信問我,推薦哪些店家?
我自日本回來之後,又陸續趕兩場學術會議,
接下來又要參加我的老師和學長的學生們的學位口試,忙得雞飛狗跳,
一直沒時間好好寫封信回覆,在此一並致歉。
我原本想用部落格寫遊記,光是我在宇治找茶過程就很趣了。
但是無奈六個數字一直不開獎,受限柴米油鹽的限制,我的時間必須用在學生上。
照片也就一直躺在記憶卡裡...

就京都來說,一般觀光客會去的,
第一名應該是一保堂吧。
http://www.ippodo-tea.co.jp/
主要他是百年老店,又位處京都旅遊重點的祇園裡,自然受歡迎。
我自己評估過後,是覺得他贏在地理位置上,價格實在是搶人。尤其日本物價高...
但是一保堂的包裝也很有京都的古味,加上便利性,我想他應該會繼續屹立不搖吧。
一保堂的大福茶很有名,送人很不錯。又吉利又好喝。(不看價格的話)

第二名應該是茶寮葉利(都路里)。(日文我打不出,就用漢字啦~)
http://www.kyoto-wel.com/shop/S81095/
他位在四條通,靠近祇園,人潮很多。
都路里是這家二、三樓的甜品部名稱。一樓是門市。
他家的日式冰淇淋和抹茶甜點非常有名,我也去朝聖過,真的很不錯。
在冬天不到八度的夜裡,還是一堆人在排對等著吃冰,(包括我)可見其魅力。
這一家的包裝不像一保堂以罐裝為主,大都是和紙包裝。
一進店裡就會有服務生送上熱熱的抹茶。
不過,真不是一個苦字所能形容...
我在葉利買了一些不同的玉露,以日照時間和產地有所不同。
大都是一包100g的包裝,價格以日幣三千起跳。

在京都,光是玉露也有很多名稱,
以台灣思考邏輯,就是高山茶有分大禹嶺、梨山、阿里山、杉林溪去分就是。
所以我買了什麼金剛玉露,想必是玉露中的天王吧。

在京都府京都市,比較有名的就是這兩家。
當然也有其他茶店。不過一般旅遊書上都是大推這兩家。
一般都是去一保堂買紀念品,去葉利吃甜點。
要去京都的網友可以參考一下。

如果在京都待的時間比較久,我會建議直接殺去宇治市。
在宇治,會發現真是日式茶的天堂,很多老店。

我在宇治去了兩家,
一家是我愛慕已久,念念不忘的伊藤久右衛門。
一家是很多朋友推薦的中村藤吉。

伊藤久右衛門其實就是伊藤園和依右衛門的本家。
他是非常有歷史的老店。不過裝潢很新穎,沒有我想像中的古老。
我是去他的本店。
如果要去,請記得搭京板本線在宇治站下車,步行十五分鍾就可到。
http://www.rakuten.co.jp/itohkyuemon/

他在平等院表參道也有分店,不過還是建議去本店,東西多,也比較寬敞。

伊藤久右衛門是目前還有自家茶場的店家,
相對的價格也比較實惠一點。
一樣的茶筅,一保堂和葉利都要三千多日幣,我在這邊一千元不含稅買到。
他的茶種很多,我光是玉露就敗了台幣一萬多。佔了我行李箱的一半。

我很推薦買這家的喜撰山玉露或是宇治山玉露、花果山玉露。
一包100g大約台幣五百有找,買回來送人,大家都稱讚不已。
這家的特選抹茶一包840日幣,頗有重量。
據說很好喝,我自己的還沒拆封,跟我同行的學長和學弟不但一個禮拜不到就喝完,
甚至為了想買這家的茶,已經在想寒假再去一次...

另一家百年老店是在平等院表參道上的中村藤吉。
這家是唯一只收現金,不能用信用卡的店家。請注意一下。
去宇治,都會去文化遺產的平等院吧。表參道就是去平等院的必經之路。
靠近JR宇治站,如果是走我的路線,從伊藤久右衛門過來,
要先經過源氏物語、宇治上神社的小徑,在走過宇治川的小橋、沙洲,
大概要半小時左右。
如果從JR過來比較近,走路約十分鐘。
我是搭京板本線到宇治,再從JR搭車回京都。給大家參考。

中村藤吉http://www.tokichi.jp/index.php
他本身的茶我覺得還好,跟伊藤久右衛門比是少很多。
我是在他的茶屋用中餐。說是中餐,其實是吃甜點。
抹茶冰淇淋、紅豆湯圓這些。
他們家的抹茶甜點很好吃,不會死甜。抹茶味很重。
尤其他們家的茶屋,除非那天人很多,不然都是被帶到二樓用餐,
二樓是整片的落地窗,可以觀賞美麗的宇治川。

(照片等我有空在上我的相簿吧...)

差不多關於京都的茶就介紹到這邊:p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s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